Sunday, July 31, 2005

NAV 經驗值暴衝!

上個週日,調整到最適合飛行的心情,找了麥法蘭值星教官報到,兩人討論了一下天氣預報,差不多在可飛可不飛的邊緣,雲太低又有點雨,他建議等Mt Lovety上的那大片雲飄走之後再出發。

半小時後,起飛往阿得雷德23跑道,左手邊是市中心,右手邊是機場,順利做了個touch & go landing之後準備往東南過山,一派輕鬆愉快的心情爬到兩千五百呎的時候,突然發現怎麼山上的雲也就差不多高!這下慘了,已經看不到雲下面是否有縫隙可以過得去,但又不想折回,好吧!看看前面的雲也就那麼一層,於是便要了clearance繼續爬到四千五從雲頂過山。



果不其然,就是我想要看到的景色!整片的雲海,美極!

遠遠望見前方大平原上的破碎雲朵,應該有許多縫隙可以鑽下去,於是也更放心地欣賞周遭美景,想像自己是駕著噴射機在三萬呎高空,這種感覺真是蠻令我期待的。向來,就是喜歡從高處俯瞰的感覺,台灣的奇萊、南橫,四川的香格里拉,都有著令人難以忘懷的感動。終於,最後還是選擇了最直接的方法!飛上天!雖然現在連合歡山的高度都沒飛到過,但那氣氛已經頗為接近......。

飛過山頭,運氣很好地一眼就望見雲縫下的Strathalbyn town,也順利發現讓我在 M4 pre check 因找不到而 fail 掉的 Strathalbyn 小機場。



機場的跑道很窄,就跟翅膀差不多吧,又起了風,趁機好好磨練一下側風降落和瞄準 center line。一圈又一圈的繞著,正在小小得意的時候,咦,陽光不見了!?這才警覺到天氣似乎比預報中的更差,趕緊往下個點飛去,早點結束行程比較妥當。才繞到亞莉山卓湖的東邊,看著上面的雲逐漸變成旁邊的雲,隱約覺得愈來愈不妙,暗幹了幾聲氣象預報,當下決定,還是折回吧!

先前是往東飛,還沒什麼感覺,這下要往西回去,才發現,真正是前途茫茫啊!山上的雲已經漫天地蓋了過來,趕緊催了油門,用120節的速度趕回去,還得抄近路,從湖上飛過,被雲壓著從兩千五降到一千五,開始有點緊張了,但看看那灰底的雲,不太敢飛上去,要是爬到五六千還到不了雲頂不就慘!好在安全過了大湖,眼看原定回家路線已經淹沒在前方大雨中,便又折向西南沿著海岸飛,經過了維多港的企鵝島,一直到大陸的南岸,一望過去,這才大驚!鋒面的灰黑色厚實雲系已經從南方海上殺了過來!﹝超可惜沒照到相,不過那時真的沒心情 :P﹞如果要繞過最南端的海岸再折回北邊阿得雷德,可能會先衝進鋒面裡,但北邊山頭顯然也沒機會過去。心理便在猶豫,到底是要折回東邊降落咕哇機場等待天氣好轉,還是繼續往西南沿著海岸飛。衡量了一下,並沒有想在咕哇機場過夜的打算,還是往前繼續吧!

就在鋒面與山上的雲兩面夾殺之下,已經決定要飛IFR的我,突然看到前方有個山溝,從地圖上看來,往那方向過去西北約15哩應該就到得了北方的海岸。沒更好的選擇了,衝!

沿著蜿蜒在丘陵地上的小河飛去,貼著雲底,飄著小雨,牧場上的小綿羊已經清晰可見,赫然,前方出現一道光!相信氣象預報不會遜到連閃電雷雨都沒報出來的我,馬上確定那是北方海洋的反光!啊!超感動!雖然沒率先被迫飛IFR,但心底還是無比的歡喜!



過了山,回頭看看身後,冷鋒的雲系似乎已經和山上的雲碰在一起,不禁好奇,原來,看起來這麼糟糕的天氣,還是可以在不打破規定之下飛過來的啊!



往北飛,Call了學校報備一切安全順利,再向阿得雷德要了clearance,沿路欣賞著漂亮的海岸風光,北方的天氣可是一片大好。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