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2008 滇藏行 - 恐懼未知

2008 滇藏行第三本相簿 - 香格里拉之秘境雨崩村 快點我!

著名的三江並流區。梅里雪山,前方是瀾滄江谷,梅里的背後就是怒江和緬甸了。

在香港「你們要去雲南喔?會不會很危險啊?小心被下蠱喔!」
在昆明「麗江?那邊飯店很差哩!衛生又糟,乾脆別去啦,待在昆明不是挺好!」
在麗江「要進中甸?那裡是藏區耶,治安差,物價貴,環境又不好,何必自找苦吃?」
在中甸「四川甘孜!那兒可都是些隨身帶著藏刀的康巴人,路又非常危險,我勸你們還是千萬別去吧!」
這是上回去玩的時候一路上聽到的良心建議。

這次也差不多,一聽到我們要去德欽雨崩村,中甸的青年旅社老闆馬上侃侃而談:「現在才三月初,上個月又暴雪你們不知道嗎?白馬雪山根本過不了,你們想去德欽還得繞道維西,多花錢那到罷了,還得多折騰個兩百多里路咧!」「雨崩村更是別想進去了!整個大雪封山,也不會有馬幫帶路,這種天氣要我自個兒走那山路那可不成!你們頂多去明永冰川看看,別再進去了......」

於是我打了電話到雨崩村裡的客棧﹝也不是什麼荒郊野地咩,還有電話可通啊﹞,那兒老闆說剛有一隊旅客進到谷裡。但又問問好幾個從德欽下來的驢客,沒一個去成雨崩的。這時心裡又是一陣躊躇,到底該不該去呢?上回跟J和S是用猜拳決定是否繼續前進的﹝雖然猜拳結果是返回,但最後竟還是繼續前進:P﹞,想著想著還挺困擾的,乾脆別想了,就去吧!反正旅行的重點是在過程,也不在於那最後的結果啊!

於是,八年前我們在甘孜稻城找到了失落的地平線;這次,我們在德欽雨崩村發現了科技洪流中的香格里拉!

在面對這令人感動不已的雪山神湖時,我不禁懷疑,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人們這麼懼怕接近祂們?是由崇高敬意加上未知而產生的恐懼感嗎?還是已經見過了的人們不認為其他俗人有接近祂們的能力?

人們總習慣耽溺於熟悉的人事物中,經常視未知的冒險如蛇蠍般避之唯恐不及。如此便只能夠日復一日地活在沒有任何變化的樣板生活裡頭。若能夠放下所有矜持,撇開無謂成見,敞開心胸接納新的價值觀,或許真正的意外驚喜才會出現在生活當中!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發表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