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2008 滇藏行 - 獨行與同遊

路上認識了從桂林來的凱西,大四女生一個人,已經從廣西貴州到雲南旅行了一個多月,隨處都可以找人攀談、搭便車、借宿,標準的驢客一隻,之後還不知道要繼續往四川還西藏走,還要流浪多久也是未定。看到她努力背著大背包爬上進雨崩的陡峭山坡,我不禁也想到當時自己也是差不多的模樣走上黃山,硬是不願意做那纜車,憑著就是那股傻勁與莫名的堅持。驢客,還真是個貼切的辭彙啊!

小畢的假期要結束了,原本的安排是從雨崩出來之後,在雲南德欽縣城分道揚鑣。他坐車回中甸再搭機回家,我繼續搭車往西藏芒康方向進去。

不過,旅程是會隨著心情而隨時改變的。

我只能說,一股極為強烈的孤獨恐懼症就在那時候發作。原本對於一人獨行進西藏的期待,頓時消失無蹤!想到要一個人繼續走那連班車有沒有發都不知道的滇藏線,一站一站找進去,那種未知的新鮮感突然通通變成煩燥和恐懼!

我不想繼續走了!

以往總是很期待著一個人的旅行,但自從換了這份工作後,每個月總有兩三次獨自在外地的旅程。説來挺自由,愛去哪就去哪,還可以徹底把那幾個點給玩透透!但後來慢慢感覺到,再怎麼樣有趣的事物,也得要有人分享才更加有意思。這也是為什麼去了曼谷那麼多次,絕大多數的名勝依然沒去,每每直奔夜店。泰國人很友善,對陌生人經常都可以很自然地聊天跳舞。若不想要整天獨處,除了點餐之外沒有什麼對談的機會,那當然就是去夜店玩。倒也不見得是要找個艷遇什麼的,只是想講講話,分享一下彼此沒有戒心的笑容,那也就很夠了。

於是便放棄了原本的行程,在德欽與小畢搭了車一同回到中甸,住進另一家在古鎮入口附近的青稞旅館。這是一家裝潢非常有特色的小客棧,整間店裡裡外外都是彩色塗鴉,裝飾著一些別出心裁的手工小東西,像是從一樓牽到二樓的繩索門鈴,用寶特瓶做成的水風鈴,小白的窩,別緻的彩色小庭院等等。房間不錯,老闆和阿姨也都很熱心,這裏有家的感覺。
也還好是這間客棧住起來蠻舒服的,讓我在最後一晚打消了跟小畢一起回台北的念頭。心裡想,反正回了台北,還剩下十天的假,多半也是一個人摸摸混混就給耗掉了,那乾脆就在中甸住一會,好好地在這兒晃蕩個幾天也無妨。

終究還是踏上了獨行之路。

不過走法已經跟原本預定的相差十萬八千里了。原本要滇藏線一站站玩進去,每個不錯的點停留幾天;這下卻變成在中甸縣城耗個三四天,休養生息一會兒,之後才搭去年新開通的香格里拉至拉薩直達客車也就算數了。

超‧級‧偷‧懶!!!

但不同的玩法果然還是有不同的樂趣。在中甸閒晃的三天裡,逛了當地的傳統市場、學校、遊樂場,湊巧認識了來參加活動的山東攝影協會會長和迪慶博物館長,跟四方街上的當地民眾夜裡手牽手跳舞,和青稞客棧裡的老外一同逛街,發現了幾間藏身於巷弄間非常別緻的小酒吧……。完全隨興的旅遊,便是如此了,這也正是一人獨行的樂趣所在囉。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意見發表按此】:

Anonymous said...

Lucas教官﹐ 我也有同感。 做了這一份工作之後﹐ 對於一個人旅行的慾望就不高了。 身旁沒有一個人可以和你分享﹐ 看到美好景色想找個人說說﹐ 一回頭卻只能看到陌生人﹐ 立刻興味索然。
常去夜店就一定會有艷遇哦﹗ 你是公司裡面數一數二英俊的年輕飛行員﹐ 自己要小心喲﹗ 肥水可不要落到了外人田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