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2008 滇藏行 - 意外的拉薩

八一鎮筆直寬敞的大街

三月十四日,抵達了西藏的林芝縣城八一鎮,一個由沿海省份漢人在西藏拉薩以東三百多公里的高原上打造出來的全新大城市。若突然置身於此,只會覺得這是一個內地的普通中型城市,銀行、商店街、網吧、餐館、酒吧、旅館等到處都是,萬萬想不到此處竟是在三千公尺高的西藏地區!

在抵達八一之前,路途上就隱約感覺到了些不同於沿路上世外桃源的不尋常的氣氛,先是一路上見不著任何對向而來的客運車,在通麥等修橋的時候,有輛從拉薩出來的郵車女駕駛跟多吉說:「別進去了,裡面在鬧事,危險,我載你們回芒康吧!」。「我是要上去報仇的!不能回芒康啦!」多吉又找到了另一個說他那永無止境故事的對象。傍晚抵達八一後,問飯館的老闆有沒聽說拉薩那邊的情況,他那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真叫人不痛快!﹝後來才知道他是看我們車裡有個藏人阿伯的穿著以為是喇嘛,不敢多說什麼﹞

趕緊從香巴拉的世界回歸現實,先打電話到拉薩的客棧問問情況如何,不料,所有拉薩的電話都不通,這時就感到拉薩真的有異狀,只好去網吧查一查。點了國內新聞網站,想當然是什麼都查不到,連上CNN和BBC,倒是有提到拉薩喇嘛在遊行抗議,紀念抗暴四十九週年的消息,但也找不到什麼有關真正暴動的。路上再問了幾個貨車司機,有些不置可否,有的也勸我別進去,從林芝就直接回家吧。太多的消息都指向拉薩有不安全的狀況,到底要不要繼續前行呢?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想到都折騰了那麼久,到了最後一天又折返豈不是可惜,但若冒險進去,真碰上了暴動或封鎖回不了家那就更慘......。

天亮發車時間到了,兩個鄉下出來賣糌粑愛唱山歌的藏族大姑娘不去了,帶了小孩要去拉薩朝聖的一家人也先不走,還有一對在拉薩八角街做生意的漢人夫婦也打算先留在八一看看情況再說。我這時倒是覺得既來之則安之,當作去看熱鬧唄!真要怎麼樣的時候,反正「打不過,逃!」也就是了。

雲氣變化極快, 背後的雪山也偶爾露出頭來
從八一鎮到墨竹工卡縣這段路,約三百公里路,全都是高級柏油路面,跟芒康地區動輒流掉的土路和通麥排龍地區的超級大坍方路段相比,簡直就是高速公路!配上路旁隨著垂直高度變換的景色,那可是比加州的優勝美地公園有過之無不及。上了車,到墨竹工卡之前只有一個檢查哨,跟川藏線沿路上的一樣,師傅下車登記一下就過了。翻越進拉薩之前的最後一座大山東拉雪山時,仍然是一如其他雪山般的極至美景,而昨日聽說的那些暴動消息,彷彿完全不曾存在似的。

車子開的太順暢,伴隨著連綿不絕的美景,慢慢有點恍神了,突然間一陣煞車,停在只有延著318公路蓋了兩排房子的迷你小鎮。前頭遠處有個崗哨,後方長長地排了一串車子,頓時從仙境又被拉回現實世界來。這次是武警的崗哨,跟平常交通單位的不一樣了,聽前頭師傅說,至少要封個兩三小時。我車上剩下的十來個人倒也沒啥詫異驚慌之色,三三兩兩地走進旁邊的小飯館點菜祭五臟廟先。飯館老闆倒興奮的很,這小鎮大概從來也沒這麼熱鬧過吧,整條川藏公路的車都被卡在這兒了﹝雖然也只有不到30台啦﹞!他開始滔滔不絕說著早上從拉薩出來的車子帶的各種消息。「藏人打漢人咧……!八角街的店家全都沒人敢開門營業……,北京路的哪個銀行被砸……,有個大姑娘被一群藏人拖到暗巷打……,大橋頭的那間最大的超市竟然被放火燒了……。肯定很嚇人的!你們真的要進去喔?我看……。」聽他講得那麼起勁,我沒啥害怕的感覺,反而像是要去看電影一樣!真不曉得這是什麼心態。

大伙兒等著不知何時放行的車陣,也沒人上前去問把關的武警,大約是想也知道問不出個結果吧。反正就是等,這兒的人也都悠哉慣了,啥都沒有,時間最多。抽菸、閒聊、看風景、喝個酒,兩三個小時也沒一會兒就打發掉了。隆隆隆!一陣陣引擎發動聲從前面傳來,「放行啦!上車上車!」。沒料車行速度極慢,原來武警要一車車上來檢查身分。這時我反而慌了,想說做當地的交通工具,那入藏紙也就給他省了,這下要是被武警叫下去刁難豈不麻煩?不料,這些武警拿了我的台胞證,竟然就跟看其他人的身分証一般,完全沒有任何特殊反應看了一眼就放過了。真怪!我還以為台胞在這裡算是稀有動物呢。沒事就好!反倒是白目的多吉,為了要上拉薩報仇,手機沒帶,卡沒帶,身分證沒帶,光是帶了把刀!和滿身的酒氣!這不被叫下去問話也難!還好下去澄清個十來分鐘也就搞定了,說是直接打去丹巴問了鎮上單位,這倒是效率的很啊!

原來這兒是進入拉薩市地界的最後一個小村,前頭再過了達孜之後,突然就感到愈來愈重的肅殺氣氛。原本幾十公里才一個檢查哨,開始變的密集,武警的態度也不若之前的那麼親切「打哪來?來幹麻?」「明知有事還來!幹麻不從林芝就回去!」各個荷槍實彈上車來盤查。多吉早就停止喝酒,酒和刀也藏好了,裝成一副無辜樣說忘了帶身分證,大概是他看起來也像漢人,呼嚨一下就過了。反倒是坐在前頭鄉下來的老伯著實被盤查了好一陣,我想是因為他看起來像喇嘛,剃個小平頭,棗紅色藏裙搭著黃布衫,又不會講漢語。最後我們全車人做保,說他是一路跟我們從雲南,全家人要一起去拜佛的。「拜佛!什麼時候不好拜佛!挑這個時候來!」那背著衝鋒槍的武警惡狠狠的丟下一句話下車去了。什麼啊!四天前從中甸出發時誰知道會發生這種事啊!整個冏……。
車頂堆的老高的行李全都先拿下來

師傅趁著兩個檢查哨間的空檔,把車子停到一邊,對大家宣佈「我們這車最後也不知道能開到哪兒,沒準半路大家就得各自散了,你們就先把車頂的行李拿下來吧,情況不對的話就……」他也不曉得該怎說了,大伙好歹也是四天全都聚在這小空間裡,碰到這種事情也從鄰座的乘客成了共患難的兄弟。


用了200mm望遠端才照到的布達拉宮
沿著拉薩河繼續向西,陸續經過了許多檢查哨,有的是地方交警,有的武警,後來連解放軍的崗哨也出現了。周大哥低聲道「看!前面大橋到了!」。遠處有座橫跨拉薩河的紅色鐵橋,河的北岸不遠也是大山,大山和河之間有座小丘,上頭的金瓦紅白牆小點是……「布達拉宮耶!」我不禁驚呼!四天的漫長旅程,終於到了聖城拉薩!前方的拉薩大橋是由東面進入拉薩市區的唯一道路,車陣當然也是排的落落長。我們這一路排隊等過來的也見怪不怪,只是見到橋上密佈的解放軍,心下到開始有些緊張。
城外車陣排隊受檢
約莫半小時後,我們車子也在詳細的檢查之後終於進了拉薩城。沒料,進城後才是精華所在!什麼叫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就是這裡!暴動過後頭一天的拉薩舊城區!滿街都是拿著槍在巡邏的解放軍,盤查車輛以及民眾的解放軍,坐在路邊吃便當的解放軍,躺在地上累癱睡著了的解放軍。天啊!我真進了戰爭場景嗎!不過還沒聽到任何槍聲什麼的,咱們師傅看情況不妙,就馬上又繞回河邊,走濱河路往太陽島去,否則這種每一百公尺就要被盤查一次的路段,真要撐到最後不出亂子也難。太陽島算是新開發的漢人商業區,沒什麼藏人居住,軍隊也沒聚集在這邊。不過這一出舊城區,就真的無緣見到大昭寺了,那布達拉宮也始終是遠處的一小撮房子,更別提我還想去住在那八角街附近的客棧了。車子非常迂迴地繞到舊城區的西側後,終於進入西區。沒有解放軍和警察,但街上卻是出奇的冷清,應該是最熱鬧的六線道金珠路上,硬是只有五六台車子在跑,酒店的門都是關著,小商店的鐵門也是半掩著,裡頭還營業著。「還好,至少買的到東西吃了!」我心想。

前方出現了人潮聚集地,「西站到啦!」很意外地師傅把全車人都順利帶到了城西的汽車站,算是順利完成了他的任務。這下換我們傷腦筋了。剛剛那對從大理來做生意的夫婦已經在太陽島下車,說是八角街的商店反正開不成,就先找親戚借住去。城裡進不去,我要去哪觀什麼光?河南周大哥要找的的朋友手機訊號也沒了,西雙版納來的劉大哥的邊貿考察看來也是甭提了,整個邊境一定封鎖,更別說多吉還想報仇殺人啦!

汽車站這兒人潮多,因為公家客車全部停止發車,整個車站停車場都擠滿了人和行李,外頭則到處都是在拉客的小客車師傅。「要不要去日喀則玩?那兒很安全的!算你便宜些!」反正往東去不了,往西的客人照跑不誤,果然在中國只要肯拼,是不怕賺不到錢的!不過在車上時我也早下了決定,拉薩玩不成就直接回香港去,在外頭混了15天了,這樣一個人折騰下去可不是辦法!於是,跟要去山南上班的段大哥合包了一輛車,經過機場時就先下車了。

路上見到磕長頭的虔誠藏民
機場在近一百公里外的貢嘎縣,而花了四天車程才抵達的聖城拉薩,竟就這樣驚鴻一瞥,不到一個小時就跟她說再見了。散步在機場外頭的小鎮街道時,心裏頭也覺得好笑,果然是人算不如天算,再怎麼安排妥當,總是有精采的意外狀況發生。翻越了九座大山,八條大河,坳了四天沒洗澡,N天沒睡好,到了拉薩,一小時快閃!

很神奇的世界!同樣是在世界屋脊的拉薩,有人搭了飛機,三個小時到達,有的磕等身長頭,花了一年多才到的了。我從雲南出發,僅僅花了四天。每個人都懷著不同的心情前往,管你想看壯麗風景的,感受藏傳文化的,誠心禮佛的,走馬看花的,為了說一句我去過拉薩的……,這會兒全都進不了城啦!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發表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