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2008 滇藏行 - 迷失的古鎮

滇藏行照片集之一納西風情出爐,請點我
麗江的黑龍潭公園

現代都會的人們之所以喜愛到古鎮旅遊, 多半是為了享用一下那不需急匆匆而喘不過氣的輕鬆步調, 又可藉漫步在這些老建築中嘗試偽裝成在那邊懷古思憂的文人騷客 (當然多數人是一開口或一邁步就露了文明病的馬腳) 。於是, 一票子藉著青石板路以及紅磚青瓦屋所打造出來的古鎮便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頭來, 若能再點綴些穿著少數民族服裝的姑娘, 那便更是對味! 麗江就再這樣的狀況下成了第一批竄紅的觀光古鎮, 甚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躺在四方接上的老青石版路在一千多年的踩踏之後突然驚醒, 原來是隔壁「酒吧一條街」的震耳電音。走進一瞧,一個妞兒特別亮眼,扭腰擺臀跳著最IN的舞步。為啥亮眼?她穿著星月交輝的傳統納西服裝在跳DISCO。與其說亮眼,倒不如說刺眼吧。總是有刻板印象,這些穿著傳統服裝的少數民族婦女應該都是在河邊杵衣或是倒米餵雞之類的才沒差太遠,這下子為了攬客,穿了個那蓬鬆的裙子跳熱舞,不知那些老東巴們看到了是覺得養眼還是怪異?﹝還是老東巴們也是在忙著寫字拉胡琴賺錢?﹞我倒是替她們捏了把冷汗,穿長裙跳舞?或許絆倒也正式攬客的計謀之ㄧ?﹝我太陰謀論了吧...﹞

順著八年前印象中的路,想嘗試找到當時投宿一家納西人張老師開的東巴客棧,不過沒找著,八成是租給了比較會做生意的漢人吧。一波波的都會男男女女蜂擁而至,人潮在哪,商機就在哪!所有的民宅皆已劃為民宿不說,周圍更冒出了難以數計的仿古光雕老厝。原本都市人期待著老鎮能洗滌他們的心靈,但卻是用白花花的銀子徹底將那古樸的味道給洗刷殆盡。在我感覺,除了清晨雨後的老石版路,大概已經很難聞到任何古早味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發表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