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2008 滇藏行 - 緣份

行至中甸縣城,由於先前車子在山上拋錨,沒時間去原訂要造訪的碧塔海,於是便在傍晚時分改去參觀縣城旁的松贊林寺。它是整個雲南迪慶州乃至川西南和藏東南地區裡的最大喇嘛廟,在1679年所建。這在上回八年前來的時候也有拜訪過。一樣的金瓦紅牆,依然是絢麗非凡。不過現在仍然是冬末,整座寺廟沒什麼人氣,飄著小雪的階梯上,也沒見著幾個喇嘛,整個畫面就像是被凍住了一般。


上面兩張是八年前的,下面是這次的。
這次的喇嘛合照晚點補上。
通往大殿的主要道路,是一道高高的樓梯,在這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爬上去可是會很喘的。走上階梯不到三分之ㄧ處,有條往右方一間偏殿的路,也不知是想走些平路休息一下,還是純粹想進那門裡一探究竟,反正很自然地就走了過去。點了香,繞殿內參拜一圈後,殿裡的喇嘛操著不太流利的普通話,領我們穿過兩道門,到旁邊暗暗的小房間,也就是他生活起居的地方。青稞餅、酸奶、酥油茶。整個畫面如八年前的故事般雷同,同樣的松贊林寺,同樣一間小殿,同樣有滴著水聲燒著火炕的小房,同樣有位老喇嘛請我們這遠道而來的旅客吃著相同的食物。我不得不說這就是緣分了。隨後繞了別的七間殿,就是沒能遇上類似的事情。
冬天高原上的松贊林寺,雲氣飄得特別快,空中也是時晴時雪。有時陽光從雲縫中透出來灑在寺廟的金瓦上,那可是真是金碧輝煌燦爛奪目;但沒一會兒又身處迷濛的雪花中,銀白色的山坡地上,看著空蕩蕩的青稞架,那種高原上特有的蒼涼感覺就出現了。前幾年中甸縣爭取到改名為香格里拉縣的權利,今日此行,見著這仍是與世無爭的小山城,總算覺得沒有白費這名字。當然啦,到了人山人海的夏天旅遊旺季那可能又另當別論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發表按此】: